最强不良小学生嘉德罗斯

        嘉德罗斯,时年九岁,小学四年级。打野架出身,已经会往脸上贴星星纹身贴。

        格瑞,时年十四,初中一年级。黑带水准,在市内中小学生跆拳道比赛里身居榜首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二人相遇在某静谧悠闲的午后。从补习班回来的格瑞好好走着,忽然被拦了去路。

        定神一看,是个十岁模样的小孩,个头不高,穿得倒挺张扬。此刻站在格瑞身前张开双臂,好是狂妄地笑着。

        格瑞不为所动,正打算从旁边绕过去,不想那小子立刻换了方向,重新挡住了路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样明眼人都能看出是找茬的了。格瑞不大高兴,如果半路纠缠太久耽误时间,会赶不上今日说法重播。他停下脚步,平和地问:“有什么事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就是格瑞吧?”小孩说,“来,和我打一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莫名其妙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是格瑞,但不想和你打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必须打。本大爷可不是总有时间来找渣渣切磋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为什么要听你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听我的,你还想完整地回家?”

        格瑞的脑子终于转过来了,敢情是遇上了挑事儿的。他知道拿了冠军后,必然会招惹许多是非,但归根结底都是对手太弱的问题,自己清白无辜。眼前这明显没上初中的娃娃就是典型案例。说实话,不穿道服的时候,格瑞真不喜欢打架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给我一个理由。”他说,把肩上书包卸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因为我是嘉德罗斯,圣空小学第一不良!”小孩颇为骄傲地昂起头,“能和我交手,是你的荣耀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圣空小学的名号,格瑞多少还是知道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在他还是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时(现在是共青团员了),辅导员老师就亲切地教育过:作为祖国的花苗、未来的栋梁,大家一定要遵纪守法讲礼貌,不说脏话不打架。不要跟隔壁的孩子混在一起,好好学习天天向上。——其中有一句跟少先队员好像没啥关系,但格瑞也好好记了下来。他们学校隔壁就是臭名昭著的圣空小学。

        以乱出名的小学跑出来个不良头子,怎么听都是麻烦货色。格瑞叹口气,知道今日难逃一劫,只能从命。嘉德罗斯见他摆出迎战的姿势,精神就上来了。他闭上眼,再睁开,周身炸出强大的气场。

        此时此地,阳光和煦,老树的叶子发出沙沙的声响。四下没有路人,只有远处小卖部的爷爷在门口摇着蒲扇,乐呵呵地瞅着他俩。风撩起嘉德罗斯的红领巾,在宁静的场景里抹上一丝壮烈的色调。

        顷刻,风止。

        说时迟那时快,不过眨眼功夫,嘉德罗斯已如离弦之箭,向格瑞凶猛地扑去。格瑞眼底寒光一绽,判断立出,惊险地躲开了第一击。然而对手毫不慌乱,立即反身,冲格瑞躲闪的方向又出一拳。格瑞心底惊叹:这心理素质不同凡人,没身经百战,怎可能练就?嘉德罗斯看似占了上风,其实也在暗暗思忖:换做别人,不出半分钟就该躺在地上了。不愧是道上知名的格瑞,居然能在我全力以赴的情况下撑过三十秒。

        二人你来我往,好几分钟也没能拉出个胜负。嘉德罗斯拳拳要害,架势凶猛,却料不到格瑞多变的步伐;格瑞走位灵活,毫发未损,也渐渐耐不住嘉德罗斯的狂轰滥炸。一番打斗下来,两人皆气喘吁吁,状态大幅下降。

        格瑞作为其中比较成熟的一方,知道如此下去只会两败俱伤,诚非上策,便主动离战,向后撤出几米距离。嘉德罗斯扑了个空,很是不满,大声叫嚣道:“格瑞!你还是不是男人!”

        格瑞说:“我想了想,还是不能和小学生打架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嘉德罗斯一愣,这是哪门子鬼话?当然不听他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格瑞急中生智,生出一个妙计:“你停手,我带你去吃炸鸡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拳头停在离脸十厘米的地方,嘉德罗斯问:“你出钱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我出钱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——话已至此,识相者为俊杰。

        嘉德罗斯欣然收了拳脚,跟格瑞哥哥到炸鸡店去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点上可乐鸡翅汉堡包,两人相对而坐。嘉德罗斯也不客气,风卷残云,在格瑞嚼了半个汉堡的空隙就扫光了自己份额的全部。他的目光热切地落到了格瑞的鸡翅上。格瑞无奈,摆摆手,意思说给你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葛瑞,我发现,里不仅很强,人还很好。”嘴里塞满了东西,嘉德罗斯说话含含糊糊,“崇机天起,我蒙就是兄弟,两个人一起的话,坑定可以称霸天哈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恕我拒绝。”格瑞板着脸,“我和你不同,还想好好学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谁说我不学习了!”嘉德罗斯一激动,喷出些碎末子来,口齿终于清楚了,“告诉你,老子在圣空小学,打架和学习都是第一!”

        听者露出肉眼可见的怀疑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要不信,可以找老师问去!我们班主任叫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信,非常信。”格瑞打断他,把激动的小学生摁回凳子上,“但我不想当不良,也不想和你打架。你慢慢吃,我回家看电视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说罢,他背上书包,头也不回地走出炸鸡店的自动门。

        嘉德罗斯从后面看,只见修长的身影嵌在白亮的日光里,拉长的影子拖到自己脚边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放下可乐,擦了擦嘴,像所有不良老大一样交叉手指翘起腿,嘴角浮出若隐若现的弧度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隔日,格瑞走在放学的路上,忽然听见一声叫喊:“喂!格瑞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他警惕起来,循着声音看去,就见三人朝自己游刃有余的走来:打头是嘉德罗斯,解开校服衣领的两颗扣子,脸上贴着星星;后面是两个没见过的人,穿着初中的校服,手揣在兜里。他们先是呈三角队列,突显C位嘉德罗斯;最后站成一排,形成典型的山谷地貌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们是……监护人?”看着就不太可能,但格瑞还是抱了点微渺的希望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们是嘉德罗斯大人的小弟!”左边红发的男生自豪地指指自己,“我叫雷德,她是蒙特祖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格瑞,雷德跟我说,想和你当兄弟,一定要拿出诚意。”嘉德罗斯说,“所以我把他们都叫来见你,以后咱们四个不分你我,一家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长发的女孩子面无表情,跟着点了下头。

        格瑞目光呆滞,放弃了思考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要是只有一个嘉德罗斯,还可能侥幸跑路;多了两个帮手,突围就显得不太明智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没办法,认栽吧。

        格瑞乖乖给父母去了电话,说被老师留下帮忙,会晚点到家。然后就自暴自弃地被雷德和蒙特祖玛左右夹着带上出租。他感到晕眩,觉得一切都不真实。人生十四年还有小学生要挟的一天,真是越活越精彩,生活如此多娇。

        四人站在了游乐园门口。正值工作日,周遭有些冷清,但嘉德罗斯并不介意。蒙特祖玛负责买票,三张学生一张儿童。他们浩浩荡荡走进园子,沿路的鸟雀吓得飞上枝头。

        所幸所有设施还在正常运作。嘉德罗斯挥挥手,大气地表示格瑞你随便玩,当我请你。紧接着就欢天喜地朝冰激凌店跑去。蒙特祖玛追上去付钱,剩格瑞和雷德站在原地。红发的少年耸耸肩膀,冲他意味不明地笑笑。格瑞意识到,这人或许比自己想象的要正常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们为什么要跟着他?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摩天轮徐徐旋转,载着嘉德罗斯和雷德的黄色包厢已经晃上了半空。格瑞到小卖部买来两瓶水,递给蒙特祖玛一瓶。她低头表示感谢,声音意外的好听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因为他很强。”蒙特祖玛说,停顿了两秒,“……怎么可能是这种原因。不好意思,耽误你的时间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如果不说清楚,他还会浪费我更多时间。”格瑞仰头,望向半空明黄的月亮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嘉德罗斯大……嘉德罗斯,他很早就跟我们一起玩了。”蒙特祖玛语气平淡,“他生来聪明,学习和其他方面都很擅长。家里想培养一个完美的继承人,对他要求很高。结果高压压出了叛逆,变成现在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他跟同龄人没有话聊。学习太容易了,就把精力放在打架上。不知道看了什么电影,知道了不良的门道,就拉着我和雷德陪他。怎么能不答应呢?他很久都没这么开心过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天他回来以后,高兴地告诉我们找到了传说中的格瑞,果然是很厉害的人。雷德跟我说他认识你,是我们学校初一的年级第一,性子冷得很,怕是不会陪着嘉德罗斯玩。可嘉德罗斯很执拗,一定要再来找你。他说你是最强的,一定可以理解自己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蒙特祖玛苦笑一下,撩了撩脸边的长发。格瑞听出她语气的悲哀,知道对于这个寡言的女孩来说,只有真心在意,才能如此动情地表达。他坚如磐石的心稍稍颤动了一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其实就算你不问,我们也打算把这些告诉你。不管你做什么决定,我和雷德都会尊重。要是依然觉得烦,我们就帮忙拦着。他虽然任性了些,姑且还是会听点我俩的话的。……当然,最好的情况,还是希望你能迁就一下。可以说是不情之请了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格瑞垂着头,捏紧了矿泉水瓶子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——嘉德罗斯大人,他真的很喜欢你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摩天轮慢悠悠地转,一轮花了整整半个小时。从上面下来的嘉德罗斯很是不爽,一边埋怨肚子饿扁了,一边发誓再也不玩这种浪费时间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 蒙特祖玛前去迎接,格瑞还在长椅上坐着。看见格瑞盯着自己,嘉德罗斯立刻收起了孩子脾气,故意放慢脚步,慢悠悠地晃荡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格瑞,我还以为你有多强,结果这点高度就怕了?看来也是渣——渣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喜欢浪费时间。”格瑞平淡地回答,“有在上面无所事事的功夫都可以写完一套题了。你的生活总是这么无聊的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嘉德罗斯大人饿了,我们就去吃饭吧,啊?吃饭。”见况不妙,雷德速度出来圆场,“刚刚在上面看见这附近就有快餐店,赶紧去吧,天也不早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听到吃的,嘉德罗斯的眼睛亮了起来,好像忘了和格瑞的矛盾,转身要跑出去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时蒙特祖玛突然开了腔。她的声音回到无波无澜的状态:

        “格瑞,你要是想回家就走吧,我们陪着嘉德罗斯大人就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旁边的雷德一愣,视线在二人脸上走了一圈,大致领悟了情况。他好像想说些什么,却没能吐出,只帮衬着点了点头。嘉德罗斯闻言也回过头。来自三方的视线汇聚在格瑞的身上。

        喝空的瓶子被攥成一团。格瑞站起身,把残骸扔进垃圾桶。他向前走去,眼睛盯着嘉德罗斯。后者也不回避,直到两人擦肩而过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先走了。家里等着我开饭。”格瑞说,眼神决绝。

        蒙特祖玛叹了口气,雷德僵着的肩膀也松了下去。只有嘉德罗斯不动,他定在那儿,眼睁睁看着格瑞从自己身边过去,没有阻拦。

        喧嚣像是从极远的地方传来。而在此时此地,万籁俱寂,只有离去者的脚步声回响。嘉德罗斯难得安静着,依然摆着不可一世的高傲,只是其中滋长出几分孤寂来。他们三人站在昏暗的天色里,作一场无声的目送。

        然而格瑞停了下来,半侧过身子,依然只盯着嘉德罗斯。

        金色的眼瞳里亮起一点星火,嘉德罗斯张口,还没来得及说话,就听见格瑞说: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嘉德罗斯,我在初中等你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未尽的话语散在风中。嘉德罗斯怔神,看着格瑞走向了出口的方向,没再回头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在原地缄默几秒,突然仰天大笑。笑声惊动栖在枝头的雀鸟,它们振翅消失在天际。

        嘉德罗斯笑得狂妄,眼角都要溢出泪来。他忽然停下,对着几乎看不到的人影大喊:

        “等着吧格瑞!我一定会去见你的!”

        声音在空旷的场地中消散得很快。但嘉德罗斯知道,他一定听见了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事后,雷德给嘉德罗斯算了一笔账。

        嘉德罗斯,今年小学四年级;格瑞,今年初中一年级。等嘉德罗斯上了初中,也就是三年以后,格瑞已经初中毕业,要上高中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老大,很遗憾,”雷德摆出哀痛的表情,“你被格瑞那小子驴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可嘉德罗斯一点也不慌。他翘着腿,把手指交叉起来,露出胸有成竹的微笑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——初三入学那天,格瑞走在上学路上,忽然听见一声叫喊:“喂!格瑞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心里一惊,循着声音看去,只见嘉德罗斯大摇大摆朝自己挥手。他穿着崭新的初中校服,领口纽扣大开,脸上贴着星星文身,一如过去的样子。走到格瑞面前,他站定脚步,露出挑衅的笑容。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你怎么在这里。”格瑞的声音听不出情绪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都告诉你老子成绩是学校第一了,跳个级有什么难的?”熟悉的狂妄口吻,嘉德罗斯似笑非笑,把人拦在路中央,“告诉你,我今年,上、初、一、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不良守则第一条,永远信守承诺。自诩最强的嘉德罗斯,不可能不会办到。

        一切都和初遇时相仿,和煦的阳光,晃动的树叶,还有小卖部门口的老爷爷——他摇着蒲扇,早已忘记了两年前的打斗。

        江湖上的事总过得那么快,风沙翻涌间,腥风血雨尽被埋藏。到头来会一直惦记的,惟有当事人而已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格瑞,我来找你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此话言毕,风声止息。最强不良小学生嘉德罗斯的职业生涯结束了。

 
评论(9)
热度(17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30fps|Powered by LOFTER